最新消息 News

打開
關閉
  • LINE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新聞稿 2017.06.10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年會新聞稿 2017.06.10

 

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於六月十、十一日舉辦年度會議,主題為實證精神醫療促進最佳化兒童精神醫療服務,邀請到韓國主導精神醫療以及心理健康的首爾大學Kim Bung Nyun教授與會,跟國內專家研討與分享,不僅聚焦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自閉症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也交流台灣與韓國在家庭、學校及精神醫療三方面的合作模式,希望可以在兒童的最佳利益前提下,促進整合性的照護模式。


會中我們有三點共識與呼籲


1.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自閉症是兒童、青少年及成人中常見的精神疾患,不僅顯著影響個人的整體生活功能、學習狀況、人際互動和自我發展,更會對家庭、學校與社會有重大的影響。在學校裡,教師必須清楚瞭解學生的困難並提供適當的協助。此外,教師也需要引導學生們增進對於有困擾同學的了解、體諒及相處與協助的能力,促進良好的互動循環,減少霸凌的發生。在家庭裡,家長們需要對於疾病有正確的認識,並協助孩子們得到有充份醫學實證支持的治療方式。此外,家長們長期照顧患童的辛苦也需要被同理、支持與接納。在社會上,大家需要對於精神疾病有更為良善的了解,消除長期以來因誤解、了解不足、偏見及懼怕所導致對精神疾病污名化的現象,營造一個更良善且平等的社會環境。 


2. 近年來,亞洲各國越來越重視兒童青少年的心理衛生以及精神健康,相繼成立了國家級兒童心理衛生健康研究中心。以韓國兩個國家級的心理衛生健康研究中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自閉症)為例,該中心可以完整的收集個人、家庭、學校以及生活環境中與心理、社會及生物學相關的資料,且進行長期追蹤。這些寶貴的資料,不僅可以奠定協助個人及家庭更好的基礎,更有助於醫學研究的發展暨國家政策的擬定與執行。面對台灣兒童青少年及家庭迫切的身心健康照護需求,本會期許並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儘速成立國家級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健康研究中心。


3. 今年,本會首次舉辦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訓練教學與研究工作坊。因應社會的快速變遷以及網路時代的發展,這個工作坊將就現有的專科醫師訓練機制與內容進行實質的研討,期待透過專科醫師訓練教學與研究的改良與精進,能培養更多致力於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衛生並講求醫學實證及整合性醫療的專業醫師,承傳本會成立的使命。

 

                                                                                                                  

 

 

 

檔案下載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