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Column

打開
關閉
  • LINE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新聞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及治療的正確認知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95年11月4號新聞稿

案例 :

  小宏在小學三年級時,因為上課時無法專心聽課,不時在座位上動來動去影響同學聽課,而轉介給兒童精神科醫師看,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建議藥物治療。父母不放心藥物而採用運動訓練等其他坊間療法。隨著年齡增長,小宏的問題持續存在,總是忘東忘西、丟三落四,沒有耐心、衝動、說話白目、坐時扭來扭去、功課總是拖很久有時會缺交‧‧‧等等。隨著學業壓力越來越大,小宏無法跟上同年齡孩子的腳步,開始出現逃避、沒動機及說謊等行為,無法在課業上獲得成就感和同學的認同之下,開始結交和他相似的同儕,也養成抽煙的習慣,不時地和同學起衝突、甚至打架。雖然父母花了許多心血,耐心地教導、陪伴、溝通,小宏也很希望自己可以改變,但是力不從心,因此小宏在國一時要求父母帶他去找以前的兒童精神科醫師。

  經詳細的臨床評估之後,確定小宏仍有明顯的專注力、過動及過動的問題,除了施以藥物治療之外,醫師也和學校老師及父母溝通,讓他們了解孩子的狀況,應給予特別的輔助教學及正面鼓勵。由於長期的挫折,讓小宏相當自卑沒有信心,也有自我放棄的傾向,因此配合認知心理治療,改變負面思考方式,重新建立自信心及價值觀。目前在持續多面向的治療下,小宏戒煙了,學校方面也漸漸地上軌道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全台灣像小宏這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大約有5-10%左右,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兒童精神疾病。由於大眾對疾病的了解不夠,他們可能會被認為是管教不當或是被寵壞造成的,因此錯過了診斷和治療的黃金時期。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高淑芬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多重因子造成,臨床上多樣性,對個人學業、人際關係、家庭關係和社會經濟造成極大衝擊的早發性兒童精神疾病之一。目前的研究發現,ADHD可能是由於大腦額葉皮質下迴區的功能異常,造成明顯地不專心、衝動過動、組織計畫能力不佳、動作控制失調等問題。目前並無研究發現社會或家庭因素會導致ADHD,因此孩子有ADHD並不是因為父母的管教方式不當造成,不過父母的管教方式與日後孩子ADHD症狀的嚴重程度,以及未來是否會出現其他的情緒行為問題是有關的。

  在治療之前,一定要確定診斷。完整的臨床評估,包含各方面的資料收集,實際與孩子會談、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需要多次門診觀察評估孩子的狀況,是否是從小時就有這些ADHD症狀出現,或者只是階段性的行為表現。如有需要,得配合智力測驗、學業成就或注意力測驗的結果來輔助診斷。目前國際上公認最佳的ADHD診斷方式是精神科的臨床評估診斷,若只是因為孩子短期間的不專心過動表現,就判斷其為ADHD,而沒有專業完整的臨床評估,很可能會錯估孩子的狀況,而給予不適當的治療。

  至目前為止,已經有數百個國際知名的研究(包含台灣),證實藥物治療是最有效的ADHD治療方式,親職教育、行為治療及學校的補救教學是不可或缺的輔助治療策略。藥物治療之前有幾個條件;首先由專業的兒童精神科醫師確定診斷,接著建立父母和孩子對疾病和治療正確的認識,了解藥物對他們的幫助和改善,先將環境中的不利因子去除,如改善親子關係、溝通及管教方式,確定他們願意接受藥物治療才施予藥物並隨時監測有無副作用。施予藥物的同時,配合學校的特別輔助課程和父母的行為治療,才能將藥物治療的效果發揮到最大。藥物治療所需的劑量和時間常常會因為症狀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越早開始治療的效果越好,因為早期建立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培養其自信心及責任感,對未來的影響深遠。

  目前第一線藥物有兩類:一類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在台灣只有methylphenidate,目前有短效型和長效型兩種;另一類是atomoxetine,它是非中樞神經興奮劑。前者已經使用數十年,後者在國際上已經使用數年,世界各國和台灣的研究都顯示藥物明顯改善ADHD症狀、親子關係、和認知功能。總之,目前所有的學術研究都顯示,藥物治療是治療ADHD最好的方法,行為或社會心理的治療方式必須配合藥物治療才能明顯發揮其效用,其他坊間的另類療法或是民俗療法是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其能有效治療ADHD。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的責任就是給予最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陪伴這些孩子在多方面協助下,發揮其潛能,做個有自信、有責任感、且喜歡自己的孩子,快樂地學習和成長。

 

出處: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日期:2006/11/20
作者: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95年11月4號新聞稿
View All